• 热点文章

平台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概况
江西省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立足我省生态环境现状和治山—治河—治湖辨证统一的理念,围绕“发展升级、绿色崛起”方针,以江西退化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土壤退化与生态修复、生态水文与流域管理、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响应等方向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示范推广有机结合为范式,为我省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逐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交流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

目前,共有团队成员28人,博士学位占64%;副教授以上人员占75%,团队平均年龄40岁;拥有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国际视野开阔的优秀创新团队和学术梯队。此外,学科非常重视培养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已派出5位博士分别赴美国、加拿大等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已有11名成员具备1年及以上的海外科研经历。先后与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Clemson University、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国内外大学与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国家一级学会“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挂靠我校的优势,积极举办国际性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先后承办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International Youth Forum on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中国生态学会2013年年会、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12、2014年学术年会等4场学术会议。赴美国、加拿大参加国际会议15人次,参加其他国际、国内会议共计80余人次。通过加强合作和学术交流,使团队成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术研究能力,增强了学科的影响力。

近五年,团队成员共主持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3项(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水利部行业公益项目),省级项目50余项,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130篇,其中30余篇发表在SCI/EI刊物上,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专利7项,论文质量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团队成员的论文分别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Plant Cell&Environment; Functional Ecology;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Tree Physiology, Plant and Soil,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 Hydrological Processes, Ecohydr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在本省具有较高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