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方水土保持》编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北省赤壁市召开
2019年07月16日 23:53  点击:[]

由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发起、我校校长金志农担任主编的《中国南方水土保持》一书编撰工作自去年秋季正式编写以来,通过众多编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初稿,合计200余万字。713日,编委会在湖北省赤壁市长江水利委员会陆水试验枢纽管理局召开了第四次会议(暨第一次编审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江科学院、南昌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水华厦水科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研院、南方各省区水土保持管理与监测等单位的参编人员及江西科技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

金志农主持会议,介绍了图书初稿编写情况,指出了相关问题,并就后续的编写工作提出了修改要求,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安排进行了明确指示。各卷编委分组讨论了图书的初稿,明确了各章节篇幅和侧重点,协调了不同章节之间的整体规划。会议决定,下一次编审会将于9月下旬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全书预计于2019年年底定稿、出版。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南方15个省市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本书由赵其国院士、崔鹏院士、原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主席李锐研究员担任顾问,孙鸿烈院士、孙九林院士审读并推荐。图书由南方地区水土保持原理与方法、南方地区主要侵蚀地水土保持、中国南方各省水土保持等三卷组成,系统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南方各省(市/区)水土保持近70年来的具体情况,细致分析了当前水土保持状况,梳理了南方地区典型的技术措施与理论基础,探究了南方地区水土流失发生的主要源地与治理模式,涵盖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海绵城市等最新的技术方法,并对未来水土保持发展理念、技术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据悉,本书已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申报“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拟进一步申请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及下一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文/鲁向晖 黄荣珍 图/王荚文)

  图片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