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校协办的首届江西省“振兴杯”水利行业水土保持治理工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02日 12:03  点击:[]

 

10月25-28日,由省水利厅举办,江西省水利科学院承办,南昌工程学院协办的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水利行业水土保持治理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顺利举行。我校承担了本次竞赛活动的技术支撑工作,由实验室专职副主任黄荣珍教授牵头的18位教师技术团队开展了培训答疑、竞赛命题、比赛执裁和成绩统计等相关工作。

10月25日下午,开幕式在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举行。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廖瑞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实验室副主任何习平教授出席开幕式,技术骨干刘文飞教授作为裁判代表在会上进行宣誓。

开幕式上,廖瑞钊指出,当前,江西水利正处在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发挥自身专业与技能优势,为推进江西水利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是全省水利技能人才迎接的新挑战,也是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职业技能大赛是提升职工素质、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大部分,其中基础理论主要考核选手对水土流失及背景知识、水土流失治理及措施基本知识、水土保持调查、前期工作、施工及管护、工程测量、图件制作、监测、信息化等相关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技能操作设水土保持调查(包括无人机操作和遥感影像解译)、施工及管护(土壤干容重测定)、工程设计(包括工程制图和谷坊工程量计算)、工程测量(全站仪测量)、水土保持监测(含沙量测定和降水量监测数据整编)5类、8个子项目,竞赛项目多、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大赛为期3天,来自各个设区市、厅直单位和相关设计单位的9支队伍26名选手同台竞技。各位裁判公开严明、秉公执裁、认真评判,确保了比赛的裁决客观、公平、公正,为竞赛的顺利进行和选手的技能展示提供了有力保障,获得了组委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10月28日上午,竞赛组委会举行了颁奖仪式,现场宣布了比赛前十名获奖选手并进行了颁奖,其中前三名将被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本次竞赛是我省首次举行该类活动,不仅为我省筛选出明年参加全国该项竞赛的优秀选手,更是为兄弟省份和全国该项赛事探索出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有益的做法。重点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协同教研室探索并在校内推行水土保持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质量、以赛促教谋发展,为应用型水土保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科研平台和技术支撑。(文/黄智军   /邓邦良)

 

 

                DSC01762

             开幕式现场

 

 

                IMG_20221027_093839

            实验室副主任何习平教授到比赛现场指导工作

 

 

 

                照片3

       赛场工作剪影

 

 

 

               

     闭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