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蔡哲高级工程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09日 12:08  点击:[]

 

118日晚,应“江西省退化生态系修复和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蔡哲高级工程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在逸夫楼B402为水利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主任黄荣珍教授主持。

马泽清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根系与共生真菌的生物地理格局与机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大尺度根生物地理格局,分析了根结构与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为师生介绍了森林地下生物学研究方法体系。

蔡哲高工作了题为《新时代的气象防灾减灾》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全球变化背景下人工影响天气的设施设备及应急预警系统运作机制以及气象预报和服务工作。

报告会气氛热烈,马泽清研究员和蔡哲高工同参会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细致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学术报告对我校生态学、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背景:

马泽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根系生物学、森林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工作,揭示了大尺度根生物地理格局,提出了根进化理论,集成分析了根结构与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较早开展了植物的养分捕获策略探索,为认识森林地下生物学过程提供了研究方法体系。目前主持基金委优青、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1原始创新项目等,并担任Journal of Ecology和生态学杂志编委。在 NatureNew Phytologist 等杂志发表论文 40 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提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亮点成果。

蔡哲,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农业气象、农业气候资源、水稻作物模型、病虫害气象预报模型等方面研究。主持完成了1项目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次,中国气象局表彰1次,司局级奖励5次。发表核心论文9篇,参与编写论著3部,指导了4名硕士研究生。

    

 

关闭